ADHD的自我控制能力

#衝動,是一個ADHD 的特徵之一,背後的本質是 #自我控制(self regulation) 能力不足。

1.問題尚未問完前,便搶先答題。
2.不能輪流等待(在需輪流的地方,無法耐心地等待)。
3.常中斷或干擾其他人 (如:貿然插嘴或打斷別人的遊戲)

#過動兒父母完全指導手冊 作者RA Barkley 是美南卡大的精神醫學教授。他提出ADHD 除了注意力之外,還有 #自我控制能力 的問題。有一些小朋友,注意力檢測正常,但表現出來問題很多,就是自控能力的發展出了問題。
自我控制能力跟大腦發展有關。 在幼兒時期,幾乎沒有自控能力,根據本能去做事情。當一個孩童會控制衝動,通常是外在因素阻止了他們這樣做。(例如:你丟了便要受到處罰)。隨著兒童發展大腦成熟,成長互動經驗中,小朋友形成了解決問題的風格,也就是小朋友的個性、性格😭
然而,對於自我控制能力有問題的小朋友,例如ADHD小朋友,這個發展卻很容易出現麻煩。當小朋友因失控發脾氣時,大人也會受到情緒影響而不悅,此時,千萬別受到情緒的感染而生氣。小朋友會看大人怎麼處理問題。以「震怒」解決事情,小朋友便會學到「震怒」有效,而一再加強生氣的技巧💣。發生這樣的情況,大人宜先冷靜下來,等自己情緒平復後,再來處理小朋友的問題。幫助小朋友冷卻情緒、分析事情、尋找解決的方法🙏
#正念呼吸課程 的 #STOP 口訣 很適合幫助小朋友提昇自我控制能力。他的作法如下:
S: Stop 動作暫停。(喊 停~~~)。
T: Take a breathe/ a mouth of water 深呼吸、喝水,先讓自己抽離情境。
O: Observe, 觀察想法,了解目前的情況 (怎麼了?)、心情感受 (我感覺..不爽、不安)、身體反應(此刻我身體…心跳變快,肌肉緊繃)。想一想不同的處理方式 (我有哪些作法,醫師/老師教過你什麼),分析各方法的好處與壞處(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更難處理,記下來或去找老師幫忙比要有用)。
P: Process, 動一動,選擇合適的方法 (我可以選擇做….)。
#Barkley 認為 #ADHD是一個表現的缺失,而不是“知識”的缺失。 以無法等待來說,ADHD 小朋友不是不知道要輪流,而是他立即滿足的需求超越了符合班級秩序的要求。對於這個缺失, Barkley 認為ADHD小朋友不是要去找哪裡有上社交技巧的課程,而是家長、老師需要創造能經常練習的機會並提供即時的提醒。讓小朋友在玩之前,提醒遊戲規則,並在遊戲當中即時提醒。家長不彷每日排15分鐘親子時間,先讚賞小朋友的好行為,再讓他思考有沒有不能自控的狀況,討論出替代的行為,並鼓勵做成標語或提行卡,藉由外在提示提醒跟補償來改善ADHD小朋友無法透過自我控制的缺失。💯
參考資料:
Self-regulation and Barkley’s Theory of ADHD
https://sharpbrains.com/…/self-regulation-and-barkleys-the…/

正念 STOP技巧
https://www.mindful.org/stressing-out-stop/

想知道更多關於注意力的相關資訊,可以參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