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解決壞名聲的撇步

名聲是一種刻板印象。注意力不足過動(ADHD)的個案常常因爲不夠注意而出紕漏,或是因衝動而侵犯他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當名聲差的時候,失誤會被放大檢視,成就會被人忽略甚至質疑。在這樣的狀況下,個案很容易出現情緒行爲問題,而這些情緒行爲問題很會加深壞名聲的印象。
有些大人的想法是老師不會處理,換一家學校重新開始就好了。 但事實上,光靠轉校就能改變名聲並不容易。壞名聲很容易就會透過網路的放送或是社區內補習班同學耳語的傳遞,跟着到新的地方去。此外,個案如果一直重複導致壞名聲的舉止,都不改,很快壞名聲就會再度流傳出來。所以單單改變環境,通常還不足以解決問題。改變壞名聲的第一步是教導個案理解自己的狀況,改變導致壞名聲的行為。接着,找到他可以擅長發揮的強處,扭轉形象。


1. 低調、再低調

新聞臺新聞平均一小時報25則新聞。這個社會到處充滿八卦。多數時間,只要持續保持低調,等新的八卦出來,很快的焦點就會從轉移到新的議題去,原有壞名聲就會可以慢慢散去。保持低調、跟着大家的腳步走,避免被人注意是改善壞名聲的首要步驟。

2.引進新的資源

另一方面,保持低調,並不是僅是等待探照燈掃過去。相反的,要尋找新的資源,尋找可以接受的社交群體,尋找可以改正缺點的方法.例如普通班上沒有的資源,可以找輔導室協助。校園內找不到的,可以尋求校外的資源。把認知的缺陷改正回來。嘗試不同的活動,發現個案的興趣,同時,也可嘗試跟班級外的人交朋友,跟那些比較不知道,或不受壞名聲影響的朋友交往。

3. 改變形象

電視的演員,爲了怕被定型,演完一部戲之後,常常會換個髮型,換個劇本,藉此改變形象。同樣地,當個案保持低調,並且引進新的資源後,下一步就是運用這些資源,讓個案改變形象,創造好的表現出來。 可以換一個風格,把 FB 的惡言刪除;貼新的正面的論點,找到有表現的機會,創造令人喜歡的議題。

4. 復興名聲。

當個案改變形象的時候,其他人可能因為新奇,而會重新注意。但也有人很愛找事情作,會開始挖舊傷疤。此時,個案如何反應就變得非常重要。不需完全去認同其他人的批評,較大的個案可以這樣回應:「是的,但那是過去一部分的我,我知道人們過去常說我,但是現在不同了,我有OOO優點,我拿到OOO。」,「我已經不是過去的狂人, 我現在是小老師」。如果停止採取防衛的態度,可能結果就會改變。練習接受過去,承認過去的舉止,如果有可能,也儘可能的彌補傷害。個案能接納自己,就可以不會被激怒,而再度陷入壞名聲的循環當中。

參考資料:
交友的科學:幫助青少年與青年改善社交技巧. 伊莉莎白‧洛格森 簡意玲 , 心靈工坊 , 出版日期: 2018-12-1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