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能整理?

你注意到物品的哪一部分,決定了物品的價值。

前幾天一個家長來找我們,不知到要如何幫忙小朋友。 桌上堆滿了東西,凌亂不堪。我們告訴他可以運用先前的整理書包的策略 來指導小孩。
一開始家人很努力的幫忙小朋友維持整潔,但最終放棄了。每次整理,就會讓小朋友勃然大怒,認爲侵犯個人空間,製造麻煩。結果小朋友禁止大人進入房間。東西因爲沒辦法整理,只能採用最簡單的方法:堆疊上去,讓東西離開視線之外。 該怎麼辦哪?

對於家中有不會整理的小朋友,我們完全了解家人感到無助是令人沮喪且痛苦的。通常小朋友也知道凌亂,但就是沒辦法改變,刻意的改變,往往會造成小朋友的抗拒。因此,在要小朋友改變之前,往往需要先談談整理這件事。

請以財產去看待物品

首先,對於那些沈積多年的物品,請用「#財產」的概念去看待。對於小朋友來說, 物品的價值不在於金錢。而是物品所附帶的記憶、願景以及責任的價值,每個物品在他的心目中都有一個「#財產編號」跟這些價值做連接。當小朋友注意到這個物品所帶來的快樂(例如花很大氣力才拿到的限量版Hello Kitty 玩偶)時,把他移走就像要剝奪他的快樂一樣。 而如果這東西是不想去注意的(例如:不及格的成績單),爲了不想喚起不舒服的記憶,更不會想要去整理他。同樣地,當小朋友被教導東西要做好資源回收確定沒有價值才能丟棄時,如何妥善處理東西就變成了一個責任。
當小朋友的注意力轉到物品的記憶、願景跟責任時,這就不是簡單一句話丟掉就可以解決了。改善這個問題要從調整注意力開始。可以做一個練習,請挑幾樣物品讓小朋友依據物品重要性(1-10)進行分類。重要的留着,常常小朋友就有一個問題:所有東西都是重要的。不論是hello kitty 玩偶或是小丸子公仔,都一樣的重要。由於每一樣都重要,於是就只能堆積上去。

用敘事來改變想法。

對於難以接受任何建議的小朋友,可以一個小故事分享,比較能有所省思,我舉一個我丟棄紀念空瓶的經驗。今天我到了一家飲料店,店員推薦我使用明星圖樣的手搖杯飲料。飲料喝起來不錯,也是我喜歡的明星。當我喝完後,我把他兩天後,我扔掉了瓶子。即使我喜歡這個造型,我花了49元,我也嘗了他。 小朋友累積的「財產」就像這已經喝過的瓶子,是該放放走了。
注意力就是這樣,注意力建構了我們的世界,決定東西是財產還是回收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