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出話時,可以這樣做

人際互動常常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的罩門。ADHD小朋友遇到問題時常有下列情況:
「怎麼這麼搞畏,安靜啦~」, 「說啊,你怎麼連一句辯解的話都說不出來?」。
「你是啞巴嗎?還是你是亞斯伯格?」.
衝動ADHD小朋友, 急於辯解,沒有注意到別人要交代什麼,結果被人討厭。另一方面,不專心的ADHD,完全不能抓到重點,大腦空空,只能流眼淚答不上來。因為沒辦法辯解,久而久之,就逐漸疏離,把自己關在閣樓裏面。

#人際互動困難常常是ADHD導致情緒行為障礙的原因。ADHD小朋友由於工作記憶的限制,常常急着要把話說出來,不然就會忘記要說的,結果出現上述的情形。
還好,ADHD不是亞斯伯格,當遇到這種說不出話的情形,可以這樣做.
  1. 冷靜:深呼吸,喝口水,讓大腦情緒中樞杏仁核冷卻一下。
  2. 先聽對方的要說什麼:情緒只是幫助人把事情表達出來,先別處理情緒,先聽對方想要講的。
  3. 澄清自己聽到的是不是對方要說的:我們所聽到的,往往只是自己有注意到的地方。在回答之前,先瞭解是是什麼狀況。確認對方的議題,自己的回答,對方才能聽下去。
  4. 回答自己的想法:當議題一致時,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因為肚子很餓,所以衝出去,因為隔壁的一直弄我,所以我才回嘴。...
  5. 提出解決的方法:前面1-4步驟,在於避免因注意力的問題,使得覺得講話沒有在聽,或者對話沒有抓到重點。而要根本解決問題則是要提出做法,例如當我下次遇到的時候,我會怎麼作 (下次他弄我,我會記下來,下課跟老師說),也可問對方你可以怎麼作 (我不會,下次寫功課的時候你能不能教我)。
對於家長來說,老師聯絡本上的紅字,並不是要罵人,而是老師希望改正小朋友的問題。
責備往往是在乎,所以才會責備。
感到惱怒是因為想不出解決方法。此時,別受到杏仁核的影響,只想把狀況推走。先冷靜,與專家腦力激盪,指導問題解決的方式,再運用上述的方法,就可以趨吉避凶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