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口請人做事




小朋友作業都沒有寫,被老師寫了紅字。
媽媽難過的說 :「我不是跟你講,有困難要跟我說,你怎麼都不講呢?」小朋友低着頭,一句話也不說,眼淚簌簌的流了下來。
如果能委託別人作,減少要做的事項,就不會因為太多事情忙不來,而出現注意力集中,事情作不好的問題。 這句話說的簡單,但多數ADHD朋友都做不到,把自己關在閣樓中,繼續承受ADHD的辛苦。
ADHD 有很多人際問題。 很容易有霸凌、壞名聲,這部分可以參考先前提到的做法:

為何ADHD 朋友沒辦法指使別人作呢?這牽涉到兩個層面:
A.認知缺陷:
指派工作需要良好的執行功能 (規劃事情的步驟,良好的溝通,建立實際的目標)。由於執行功能的限制,ADHD小朋友難以分辨該給誰,作什麼,以及如何作。
B.不良的心理防衛機轉:
因為執行功能缺失,導致過去在人際互動上有不良經驗,衍生出一些不良不良的信念,例如:
  1. 我必須要討好每一個人,我很難對人說不,更難開口尋求協助。
  2. 我害怕他們說不,而且我討厭拒絕。
  3. 我不想放棄我喜歡做的,那是我快樂的來源。
  4. 我太忙了,沒辦法指派人作,自己做比請人作更快。
解決方式:
1. #花時間先想好要做的步驟: 我們不可能委託一個連自己都講不清楚的程序,期待別人完成。因此,請人幫忙之前,先想一下這件事情要怎樣作,並把他拆解成明確的步驟。雖然可能會花較多時間,但交代越清楚,別人便越能明瞭,對大家更好。
2. #對自己誠實:要解除自己問人的不安就是誠實的意識到自己不能很好的在時間內把他做好,需要協助。放棄面子的堅持,誠心的提出協助。同時,尊敬、恭維這個朋友具有比自己能作更好的能力。 從內心中感謝他的幫忙。試著給予該有的補償。
讓別人幫忙常是成功的關鍵要素。但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卻很少有人教我們如何開口請人幫忙。如果你同時還有注意力的問題,應該更需要花點時間,討論一下是否是ADHD的問題。ADHD不是作爲作不好的藉口,而是解釋你遭受困難的原因。,這不是你的錯誤。設置一個計時器,花10分鐘。記下本週你可能會需要委派一些人任務。練習分配任務, 希望你不用再把自己關在閣樓,承受憂鬱焦慮痛苦,喊着不幹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