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好難

整理是一件很討厭的事情。通常只有被迫時,才會開始整理。
整理也是很奇怪的事情,把東西排列整齊,恢復秩序有助於內心的平靜, 並且掃去不愛的東西, 常使人更快樂。
ADHD 的小朋友常常有組織能力不好,拖延書包凌亂等問題,這些先前有提到處理的小技巧

這世上能專心整理的一定不多,不然就不會有家事代行員了。以下是一些阻礙整理的念頭,以及破解之道:

  1. 這東西能用嗎?我們很不喜歡承認東西不能修、壞了。可是無用的茶杯為什麼要放在那邊?
  2. 如果這東西損壞或遺失了, 我會更換一個嗎?如果沒有, 我一定不需要這個東西。
  3. 它是否還有潛在的用處?我需要一個超大的水瓶, 一個有異國情調的裝飾, 還是小花瓶。我需要多少個備用玻璃瓶?
  4. 為什麼我要 "留著" 它?把沐浴乳留在瓶子或者把最喜歡的文具放在書桌抽屜裡, 這才是一種浪費。
  5. 它是否實用?我們有很多 "可愛" 但不實用的小工具。>>移除。
  6. 是否已被一個更好的所取代?還留著win95 的光碟片以及技術手冊?習慣于保持壞的或過時的版本, 毫無意義。
  7. 一直放在角落嗎?只是因為整理的很好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雜亂。無論一個東西是如何整齊的儲存, 如果從來都不會用到, 為什麼要保留它?
  8. 這個紀念品還能引起記憶?人們常認為紀念品會引起一些情感共鳴,而保留似乎是 "紀念品" 的東西, 但很多都不會, 例如某餐廳的擦手紙,移走。
  9. 我用過這個東西嗎? 當我開始檢查時我擁有的物品時,我很驚訝地發現, 有好多從來沒有使用過的東西。許多是禮物, 但我答應自己, 我要麼把這些東西在幾個星期內使用或把它們扔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