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小朋友克服認錯,求人的害怕


「有狀況時候要告訴我,這樣我才能幫你。我永遠都會支持你💪。」這句話常常是許多家長對孩子表達關懷的經典叮嚀之一😘。
然而,根據我們的經驗,願意在遇到問題時主動說出來的人並不多。當事情發生後,小朋友往往會選擇逃避,拒絕承認,最常聽到的就是 「我不知道。」 。 如果繼續講下去,接下來就會以不友善的態度回應「那是你家的事情。」。此時,家長常常感到困惑和無助,不知道如何才能真正幫助到他。

情境範例:小美逃避寫作業

小美是一個八歲的小學生,她常常不想寫作業,因為覺得作業太難或者沒有動力。有一天,她選擇把作業藏起來,並且對媽媽說老師沒有分配作業。放學後,小美假裝自己很忙,卻不提作業的事情。當媽媽詢問功課時,她回應:「我不知道,老師沒說。」然而,當媽媽繼續追問時,小美突然情緒爆發:「我對讀書沒興趣,成績是你們大人的事情,跟我沒關係, 我自由自在就好了,幹嘛一直找我!」這讓媽媽非常生氣。

家長的應對方式

  1. 理解和容忍不舒服的感受
    當孩子表現出逃避行為時,先不要讓自己生氣,家長首先要理解孩子的內心困境,並幫助他們理解和容忍這種不舒服的感受。這些感受可能是源於對作業的困難、對失敗的恐懼,或是對被責備的擔心。可以說:「我知道你可能覺得這個任務很難,這讓你很煩躁,甚至讓你不想去做它。這種感覺是很正常的,我們都會有這樣的時候。」 參考先提到的《兒童情緒發展的三大關鍵:了解、表露、調節》,了解情緒發展階段,幫助孩子識別這些情緒,試圖了解她的行為背後可能隱藏的恐懼
  2. 製造機會練習面對狀況
    當小朋友情緒抓狂,情緒爆發拍桌子的時候,要深呼吸,忍住不以生氣回應,要從理解和引導的角度來應對 。  可以創造一些機會,讓孩子在支持性環境中練習面對這些不舒服的情緒,學習如何管理它們。例如;和孩子一起討論作業中的困難,逐步解決,並在孩子取得進展時給予肯定。
    • 可以說:「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作業有什麼難的地方,我們可以一步步來解決它們。每當你完成一點點,我們就獎勵一下。」這樣的表達能讓小美感受到媽媽的理解和支持,減少她對可能被責罵的恐懼《當孩子情緒爆發:如何從三個層次理解和引導》 。
  3. 嘗試探討問題的根源
    媽媽接著可以說:「你可以告訴我哪一部分作業讓你覺得很難嗎?我們可以一起看看怎麼樣才能讓它變得更容易些。」這樣的開放性問題給了小美表達自己感受的機會,而不是感受到壓力或指責。
    如果小美說她不懂某些部分,可以幫助她逐步理解;如果她缺乏動機,則可以把作業切小一點,降低啟動的難度《ADHD孩子的學習策略:設定目標,分解任務,刻意練習》。透過這些對話,給予孩子表達自己感受的機會,而不是感受到壓力或指責,導致將情緒壓抑或爆發。
  4. 肯定孩子的坦誠和努力
    當小美願意坦承問題時,媽媽應該肯定她的勇氣:「謝謝你告訴我這些。我知道這對你來說並不容易,但你願意說出來,這非常勇敢。我們一起來解決它,好嗎?」
    這樣的回應能夠讓小美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認可,並且更願意面對問題而不是逃避。
  5. 創造支持性環境
    之後,可以為小美創造一個支持性的學習環境,讓她在完成作業時感到更輕鬆。可以給她安排一個固定的作業時間,並且在她完成作業後給予適當的獎勵,逐步增強她的學習動力。對於情緒,可使用《情緒檢傷卡》這類工具幫助小美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從而更好地調整和控制情緒,避免情緒失控

理性情緒治療的啟示

理性情緒治療(RET)大師Albert Ellis曾指出,引起人們情緒困擾及行為問題的原因,並非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事件的非理性信念。
對小朋友而言,作業與成績常常與懲罰或失敗的恐懼聯繫在一起,而這種恐懼可能驅使他們選擇逃避或撒謊。當孩子表現出這種「什麼態度」時,實際上他們是在保護自己,避免面對可能帶來的更大尷尬、害怕或被拒絕的感受😨。為了逃避這些負面情緒,他們寧可能會選擇用逃避或憤怒來掩飾,試圖保有一絲自尊。

長期效果:面對和解決困難

俗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孩子的情緒也不是一天堆積出來的。對於情緒炸彈的拆解, 需要一些耐心, 透過這樣的引導,假以時日,孩子終將會變得更有自信,並且更加願意在遇到困難時與父母溝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