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情緒爆發:如何從三個層次理解和引導

 




當面對小朋友氣噗噗地嚷嚷著“我不要,我就是不要”時,家長常常會感到生氣和無助。在這種情況下,重要的是先冷靜下來,不要急著與孩子對峙。孩子的這種行為可能源於以下三個核心問題:衝動控制、觀念理解、情緒調節。


🏃衝動控制
如同成人在工作時遇到不喜歡的任務一樣,孩子們有時也會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衝動反應而表現出抵抗。此時,孩子需要學習在行動前先停下來思考。例如孩子在超市看到一個心儀的玩具,他立刻要求購買。當被告知不能買時,孩子開始大聲哭鬧。這時,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先停下來,深呼吸幾次,然後一起討論為什麼現在不是購買玩具的最佳時機。這樣的做法可以幫助孩子學習在行動前思考,減少衝動反應。

💭觀念理解
正確的觀念可以幫助孩子明確自己的責任和義務。平時我們需要教導孩子分辨哪些是他們自己的責任,並且明白大人的角色是提醒和引導,而不是代替他們去完成任務。例如當孩子拒絕做家務,例如收拾玩具,家長可以解釋家庭成員共同維護家庭秩序的重要性。通過這樣的對話,孩子可以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並且學會尊重和遵守家庭的規則。

😌情緒調節
情緒調節是教導孩子如何正確表達和處理自己的情緒。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識別自己的情緒,選擇適當的方式和時機表達出來。例如小朋友和朋友發生爭執,他可能會情緒低落甚至生氣。回到家之後,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討論發生的事情,幫助孩子表達自己的感受,並找到適當的方式來解決衝突。(我感覺有點生氣,因為我沒辦法講贏我同學,所以我打她,下次,我會先深呼吸, 找其他人協助,或者這次先讓他,下次換我,出妥協的方法。),這有助於孩子學習如何正確處理和表達自己的情緒。

🔐理解和引導情緒的重要性
情緒是驅使孩子行動的重要因素。有情緒的孩子往往能更專注於他們在乎的事情上,並且在完成任務時表現出更大的用心。當孩子情緒爆發時,不應該用生氣來壓制他們,而是應該從這三個角度來理解和引導他們。通過了解孩子的情緒阻塞點,並幫助他們疏通這些問題,我們可以幫助孩子更好地處理情緒,並培養他們更健康的行為模式。

參考閱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