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IQ大學生與ADHD

 

ADHD 跟 #高IQ #大學生

聰明就不會有ADHD嗎?
高IQ 也會有ADHD. 表面上,高IQ的ADHD 能上大學,前途大好, ADHD大朋友似乎 表現的很好。 然而,生活經常付出很高的情緒代價。
一 直處於很難提起勁, 懷恨著某人,持續低落的不開心,沒有方向的生活, 雖然還不到憂鬱症, 卻不瞭解這是ADHD。

很多高IQ的人 常常同時有ADHD
在資優教育理論裡面, Dabrowski 提出 #過度激動理論。 他認為資優的人天生就有過度激動的現象, 情緒,智能,想象力的過動激動。很喜歡東想西想,很有好奇心,不耐煩,精力旺盛,愛冒險,喜歡作自己的事情不喜歡被人家管。

高智商ADHD的人適合做有創造力的活動,他們喜歡表現出也就是阿,我怎麼沒有想到的這種活動。
但是需要專注的活動上,通常就比較不容易成功,
我們可以發現,許多ADHD的大學生在進入大學自由的生活後,常常成績會大幅下降, 因為他們失去了過去的家人支持,又沒有建立出新的因應策略.

#智力不能抵消過動

高智商,聰明,反應快可以讓生活變的比較輕鬆。但高智商並不能保護ADHD免於情緒、人際的困擾。
在情緒, 人際方面, 有ADHD的人比沒有ADHD的人有更問題。

以‘聰明’ 而聞名的人常將其智力內化為他們身份的基礎跟自尊心。(我不會讓別人插手這個)。他們知道自己擁有成功的驕傲.
但由於工作的要求以及複雜性增加,不能只靠天賦智力來應付,成就實力就會有所下降。 由於成績不穩定,讓這群大朋友感到困惑,無法實現自己的潛力。當別人都把表現不好 歸因 於無聊,粗心,懶惰,不努力時, 這群大朋友很容易把這些負片的批評內化到自己內心,自己對自己說 我怎麼這麼蠢,下輩子不選這間學校. 為了避免尷尬, ADHD大朋友往往選擇符合社會的說法,,例如:我對這個沒有興趣.,來避免新的邀約.一旦有這樣的想法, 既使後來經過診斷,也不會意識到ADHD讓任何作業增加了複雜性,而是把自己的努力歸咎於缺陷。

對於高IQ的ADHD,我們建議 接受有 ADHD的自己, 可以這樣做:
1。了解ADHD 的知識。認真地了解自己.
2。 去除標籤。 不是你不好,不是別人說你應該要如何。 而是把這些標籤撕下來時,可以用真實的自己, 來重新生活。
3。去除自我孤立
4。透過更好的自我照顧來強化自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