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好,我一事無成


他什麼都不想動,只想整天泡網。覺得沒有未來,抱怨自己就是有ADHD 😞,不要叫他做事、念書, 只要維持這樣就好了,該怎麼幫他振作起來呢?

每個人多少都會經歷到的失落,不想動的時候。但對ADHD 孩童來說,青春期的ADHD 青少年特別容易有這樣的感受。過去長期接收到負面訊息的受挫經驗,形成了低自我價值觀,往往讓ADHD青少年對未來不再有所期待,過著一天過過一天的日子,沒了目標

🔄改善ADHD青少年的低自我價值的方法:
  1. 🧘釐清當下狀態:壓力大的時候,大腦往往打結, 要做的是先協助青少年確認他的擔憂、恐懼、及其他情緒,鼓勵青少年表達他的感受,然後以最大的力量給予同理,情緒支持。ADHD 孩子為了抵抗分心,往往需要更多的氣力,才能完成一件事情。當跟別人比較的時候,注意力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時,很容易產生負面的想法。這時候請幫助小朋友接受這是OK的!
  2. 💪重構ADHD自信心:留意青少年為了達成目標而做的任何努力,包含在學校的、和朋友之間的、在家裡的、或是為了自己興趣的。幫助青少年注意這些正面的事情和在生活中的小小達標,將他寫下來,或者在線上用文字記錄,讓青少年可以瀏覽這些曾經真真實實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情。此外,每一個體擅長的地方都不一樣。用自己弱項跟人家比,就會覺得自己比輸人家,沒有存在價值。藉由指出孩子的特質、強處,可以讓孩子開始專注於發展這樣的技巧,進而改善自信。
  3. 💂尋找ADHD成功者的模範:腦子不是拿來放失敗,放沒有用的懊悔。ADHD聰明腦袋擁有有足夠的容量來學習的,只是有時候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耐心來完成。ADHD 佔人口的百分之五,也就是平均每20個就有一個有ADHD 。這個界上很多人都有ADHD,一樣有成功的表現,若孩子愈是接觸模範及其他ADHD 個案,就會愈不覺得有ADHD是種羞辱,因此尋找周邊有ADHD特質的人,觀察他的成功方式,也可以花些時間加入社團、成長團體,ADHD青少年還是可以過得很有自信,更可以大聲說出「我ADHD,我驕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