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學習,緊迫盯人,教導自我調控比環境調整來的有用

 


ADHD 中學生往往出現對學習態度消極,學業成就不佳,而需要額外的協助。為了改善學習,通常有「環境調整」跟「態度調整」兩大策略。

🖼️環境調整藉由改變外在條件,如延長考試時間,提供聯絡簿/講義,座位調整來進行協助。🧑‍🎓態度調整則透過直接教導學習技巧,自我管理來改善學生學習態度。

對於這兩種策略,最近有一篇小型的研究,針對中學生該用哪種協助方式比較有效提昇學習減少行為問題,進行了實質的教學研究。
研究針對15名6-7年級ADHD 學生進行20次,每次20分鐘隨機分配下列四種介入方式。
  1. 直接提示🛑:個案分心5秒以上,直接提示個案繼續專注在目前作業上。
  2. 自我管理⏲️:使用計時器,每5分鐘響鈴一次,並檢查自己專注狀況,記錄在紙上。
  3. 多感官玩具🧸:學生選擇一個感官玩具(如:紓壓小物,壓力球),滿足動的需要。
  4. 休息🛏️:工作10分鐘後,休息5分鐘。
結果發現,從專注度來看,使用直接提示,自我管理明顯有較專注表現,較快投入,而多感官玩具組無多大幫助。另一方面,學生的喜好上,學生喜歡後面兩者(提供分心玩具,以及分段休息)。並認為直接介入雖然有幫助但很干擾,自我管理策略容易使他們分心。作者結論是接針對學生無法專心進行介入(直接提示,練習自我管理),比調整外在環境(給多感官玩具,分段休息)降低分心的衝擊來的有用。ADHD 逃避困難的特質,使得學生喜好的方式剛好跟有效介入的方式恰恰相反。

在擬定輔導策略時,教導達成學習目標的技能🎯應優先於環境調整,減少分心對表現影響的策略。


🔗參考文獻:Harrison, J. R., Evans, S. W., Zatz, J., Mehta, P., Patel, A., Syed, M., ... & Custer, B. A. (2022). Comparison of Four Classroom-Based Strategies for Middle School Students With ADHD: A Pilo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Attention Disorders, 10870547221081108.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