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爆發後:如何寫信和好?


情緒爆發是一種常見的行為💢,尤其是在小朋友的心智發展的早期階段。小朋友可能因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表現出激烈的反應,這是因為小朋友的情緒表達能力尚未完全成熟。作為大人,我們有責任教導孩子如何負責任地處理自己的情緒,並以正面的方式與他人溝通。對於不擅表達的小朋友,✍️用文字、書信來表達和好的意思,是一個很好的策略。

下面我們可以依照以下三個部分來撰寫道歉信:重點、說明和未來方向:
首先,信的開頭要點出重點:對不起,老師。我失控了🙇‍♂️。
接下來,分三段來詳細說明:
💌第一段:說明自己非故意這樣,而是情緒控制不住,並且對於自己的情緒感到後悔。 
💌第二段:向老師感謝,並且請求原諒。
💌第三段:表達和好的請求,並讚美老師,請老師再給一次機會。
最後,再次表達懺悔, 並表達誠心改善。


舉例1:✉️信件版
設想有一個小朋友,因為老師不聽小朋友的話,結果小朋友大怒爆走,惹得老師也生氣。事後情緒消退,小朋友想跟老師和好,大人可以引導小朋友寫的範本。

親愛的老師您好:
我寫這封信是要向您道歉,我對昨天的行為,我感到非常後悔。請老師接受我的道歉,並允許我解釋一下生氣的原因。

首先,我不是故意要生氣的。是因為昨天老師您沒有照我的意思做,我感到失望,感覺被拒絕,這勾起了我過去被忽略的沮喪情緒。在沮喪的情緒下,讓我失控爆發。但我現在知道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只是讓氣氛更糟糕。

其次,我深深後悔我的行給您帶來了困擾和不快。老師您付出了很多心血,教導我們,愛護我們,希望我們好。我的爆氣行為不僅讓您感到不開心,還可能影響到班上的氛圍。對此我深感抱歉,並希望您能原諒我。

最後,我真心希望能與老師您和好。我知道您是出於對我的關心才不依我的意願,我很需要老師您對我的關心,也請老師繼續教我。我會學習控制情緒,更加尊重老師,並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學生,我會聽老師的話,讓班級更有學習的氣氛。

再次向您致以最誠摯的道歉,並希望您能給我一個改正的機會。期待與您和好之後,我們能共同為我的學習進步而努力。

舉例2:📲LINE短訊版
老師好,我很抱歉。我在氣你沒幫我,在沮喪中,我失控了。現在我知道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情況更糟。我真心希望與您和好,並向您學習。請原諒我,我以後不會在再做(事情),我會學會控制情緒。再次道歉,請給我改正的機會。再接受老師指導。

有時候,我們生氣之後會後悔懊惱,但因不知道如何遞出橄欖枝,進而使關係變得更糟。教導孩子在情緒爆發後如何化解問題的技巧,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控制情緒,並在挫折經驗中持續成長。


延伸閱讀: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