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會臭臉,說「我不知道」的小孩

很多ADHD小朋友在情緒覺察或表達上有很大的問題。常常遇到事情,就只有生氣的情緒,問小朋友當下的感受,只會回「我不知道」。無法理解自己的情緒, 不能跟人傳達正確的情緒感受,造成相處上遇到很大的困難。這種情感障礙叫做 述情障礙 (#alexithymia)。
台中榮總身心科林育臣主任指出 a 代表 沒有, lexi 是字的意思,thymo 是情感。 alexithymia 就是無法順利用語言來表達感情。 


alexithymia有三個特徵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topics/neuroscience/alexithymia 1. 難以辨識自己的感覺及從身體反應中辨識覺察自己的情緒。(我不清楚自己感受到的是怎樣的情緒) 2. 難以跟他人描述自己的情緒 (我沒辦法找到正確的字眼來描述我目前的心情) 3. 外導型的思考模式 (我喜歡描述事情,而不是講心)

述情障礙在兒童發展的很多疾病上都會存在,例如自閉、亞斯、學障 dyslexia、過動Adhd等等。在這當中,最高比例的是自閉症。但令人意外的ADHD的比率高於非典型自閉症(PDDNOS) 。 (Durukan, İ. et al. 2018). 顯示述情障礙對ADHD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情緒問題在 ADHD小朋友上幾乎都有,只是有不同的表現。有30%的 ADHD合併有情緒問題的診斷。雖然ADHD的18條診斷準則中,沒有一條提到情緒問題。但是情緒不穩定,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容易震怒卻是ADHD 小朋友常被要求帶去看醫生的主要原因。

不了解ADHD的人以為ADHD只有注意力的問題,但因為注意力不佳,導致在情緒覺察解讀表達溝通上的困難,往往產生更多連帶的影響。因為不會表達情緒,當不滿大到無法壓抑而暴走時,很容易將人際關係打壞到難以修補的程度,這是ADHD最困難的地方。下一篇來談如何教小朋友表達情緒。


述情困難這樣教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