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 ,如何讓小朋友安心

 





 媽媽我怕地震😱,我不要離開你

當地震發生後,身為媽媽如何讓孩子安心,如何精神收驚呢?

💭第一:請回想自己對地震的感受

喊著 「 毋驚」,但聲音卻在發抖,是不能讓人安心的。沒有誠懇的心,比不說還糟糕。
如果我本身也是很怕地震的的話,請先跟周邊可以關心你,能給你安全感的人談談,尋求他們的支持,或者先跟精神健康專業人士會談,處理好自己的害怕,在跟小朋友討論之前,盡可能地讓保持自己情緒穩定。

👂第二:先聽,再確認

發展中的小朋友往往情緒表達都不太精確,一個哭泣可能是害怕、畏懼、生氣,但也可能有勇敢、懊惱媽媽怎麼不這樣做的想法。當孩子驚嚇時,請保持好奇心,先聽小朋友說,聽出小朋友的問題,同理小朋友的感受,再提出你的想法。 讓小朋友知道在他的周邊有成人認真的對待他們,保障他們的安全。教導小朋友一些自我療癒的做法以及生活中有效的應對機制。 

👄第三:回應

回應前,你要想兩件事情: 首先,考慮你想說什麼。其次,根據孩子的年齡和心智發展,思考如何講給小朋友聽。中年級以上,你可說地球板塊變動造成的能量釋放。而年幼的孩子則一兩句話總結發生的事情,讓他們了解情況,但不要害怕。誠實地回答小朋友的問題,但不要廣泛。此時,小朋友不需要知道可能會讓他們更加不安的細節。試著轉移注意力到可以提升幸福感、安全感的地方。如果小朋友當下不想說話,那就不要提,以免重複喚起害不安的回憶,惡化心理創傷,只要注意孩子安全就好。當小朋友想接近你聊天時,請保持溫暖,即時給予回應。

👆第四步:保持一致性,不要忽視他們的擔憂

我們跟小朋友說「沒事、免驚」,來安撫小朋友,會有效是因為信任大人,小朋友願意把擔心放下。但我們知道,地震不可能因為我們的保證就不會發生。你要做到一致性,每次地震後,都能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小朋友每次遇到地震,就可以練習一次,面對地震不害怕的處理方式。

對於地震所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我們可以教導小朋友通過說「我害怕」來幫助他們學會說出他們的擔憂或恐懼。透過喝水,呼吸調整來平緩自律神經反應,教導小朋友 說「我害怕時,我會怎麼做,或者我要和誰說話。」來提升因應技巧。

🏃第五步:向前走

孩子因為天然災變而出現情緒行為反應時,你提供支持,建立安全感是幫助孩子恢復正常生活的重要關鍵。尋找讓孩子感到安心、幸福感的事務,例如讀繪本,陪孩子玩喜歡的遊戲,買孩子喜歡吃的點心,可幫助孩子找回原本快樂的心情。
假設若孩子持續過度擔心、逃避學校、悲傷、哭泣、退縮、飲食不良、睡眠習慣改變或難以享受以前愉快的活動等行為。這些都是警告信號,要儘早與小朋友談談,按照上述步驟,釐清問題,同理(我懂),給予建議,再討論。必要時,尋求學校或精神衛生等專業的協助。


延伸閱讀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