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計時器比較

時間管理是一件很令人討厭的事情。 #計時器

在今日匆忙的生活中,很容易就會有外在的干擾讓人分心。突然來個HANG OUT訊息,雖然只干擾分心幾秒鐘,但很多的訊息, 一天加起來就好幾分鐘,為了交作業,結果就是夜間工作,犧牲睡眠,造成睡眠障礙。

提高效率的最好方法是一次將100%的精力和精力集中在一項任務上。 不相信多工運作的神話。當我們不斷地從一項任務跳到另一項任務時,生產力就會喪失。為了提昇工作效率,多數人會使用 #倒數計時器,我嘗試過沙漏,手機計時器,炸雞排店的計時器,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用過的 #計時器,以及計時器的優缺點

手機計時器:

有手機的,大概都有內建時鐘跟計時器功能。 還有很多專門很炫的APP。利用手機內建的計時器幾乎不用成本。有一些免費的App 會帶一些廣告,可以考慮花點小錢,買無廣告版的。但我發現手機計時器並不能很好的工具。首先, 手機計時器螢幕要一直亮著,會很耗電。這對於出門在外手機不能沒電的的時代,非常麻煩。其次,也是最麻煩的是,每次碰到手機,就是一個誘惑,誘惑你去看line,去檢查facebook,,等等不同的APP.反而造成了分心。

類比式計時器
這是一個很好的發明,只要轉一下,就可以設定時間。他有良好的視覺跟聽覺提醒。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時間還剩下多久,滴答聲也會讓我對時間有感。但隨著時間感的精進,這些滴答聲反而變成干擾,當時間快到,作業寫不出來時,滴答聲真的令人心煩。曾經嘗試用密封罐罩起來,但滴答聲還是會傳過來。於是在我提昇時間感後,這個放回廚房抽屜。

數位式計時器
這是某天在雞排店發現的。老闆在炸雞排時,會按下計時器,時間到就會響。為了解決類比計時器的麻煩,於是到五金行買了一個數位計時器。數位計時器有一個大螢幕,可顯示倒數時間,而且很安靜。但對我來說,數位顯示不像類比式有一條BAR, 可以顯示流逝多少時間,此外,設定時間時,需要一個一個按按鈕來設置時間,然後按開始按鈕。 操作麻煩之外,還會花費時間且增加分心在操作設定上的時間。很快就放回廚房吸在牆壁上,只有燒開水的時候才設定計時。

方塊計時器
隨著1111 購物節到來,在瀏覽免運商家的時候,無意間發現這個方塊計時器。設計理念很簡單,只要把設定時間那面翻到上面,就會開始自動倒數計時。沒有其他可以操作的按鈕,也沒有其他可以讓你分心的地方。就是翻轉, 時間到提醒。缺點是只有固定時間。不能調整。 如果需要不同時間,就要買不同的模組。

結論:
經過多種計時器的使用經驗,我發現計時器並不是用來提醒時間內要完成什麼。而是提醒時間到要做下一個動作,比方例如燒開水,關瓦斯爐。或是設定動作暫停,用來檢查自己的狀況。例如5分鐘後,檢查目前是否仍維持在寫功課的進度上或是玩手機去了。不同的用途,可以選用不同的計時器。

你都用哪一種計時器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