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與棉花糖實驗


 #ADHD#棉花糖 #marshmallow test

1960年代美國史丹佛大學 Walter Mischel邀請一群四歲小朋友分別進到小房間中,桌上的盤子放了一個棉花糖🍬。心理學家告訴小朋友:「你可以把糖吃了,或者你可以再等15分鐘,我再送你第二顆棉花糖。」。

(🎥小朋友測試影片,可以看到小朋友難以忍耐有趣的表情)

18年過去,心理學家追蹤這群人的表現,結果發現當年願意等待的小朋友在學業、人際相處、脾氣上都比忍耐不住的來得好。

這個測驗在測小朋友 #延宕滿足 的忍受度。小朋友可否控制自己的衝動、做出選擇,換取更大的禮物。也就是測量自我調節能力。

自我調節能力,從小時候開始發展,一直到長大都不斷成長當中。上述的實驗可以看出自我調節能力好外對個體有深遠的影響。

ADHD 的孩子由於大腦功能的限制,在自我調節上常常比一般人來得弱,棉花糖考驗中,很難挺得住。在成長過程中,容易出現情緒失調、衝動,無法忍耐的情形出現。

這個研究後來也有受到一些質疑,主要的質疑是成人世界如何定義成功。以及研究自於史丹佛大學附近幼稚,並不能代表所有家庭。 2018年 Watts,Duncan和Quan(2018)更大規模的研究中, 孩子家庭的地位跟成就發展關係比早期延遲滿足的能力,使早期延遲能力與晚年生活結果之間的關係複雜化。不能從單一的能力就對孩子未來做出斷定。

儘管如此,還是可以透過一些方法來培養小朋友延宕滿足的能力:

1.         提高小朋友的信心: 相信自己會因為等待而得到獎勵的孩子比那些不相信等待的孩子更有可能等待.

2.         教導時間與獎勵知識: 研究發現知道自己必須等待多長時間才能獲得預期獎勵的人比那些不知道的人更有可能繼續等待上述獎勵。

3.         設定合理的期待:當成功的機率大時,小朋友就願意等待.如果設定不合理的目標, 常常無法達到,小朋友就會選擇放棄


家中有小朋友者,可以參考下方(How to Give the Marshmallow Test)的連結,準備一個5分鐘的遊戲,測試孩子的選擇是什麼。如果成功過關,恭喜你,孩子我以你為榮。如果失敗,也沒關係,可能肚子餓了、成熟度還不夠,或他還不懂,你可以利用這個時候,機會教育孩子什麼是耐心。


最後,記得把影片拍下來,等孩子長大結婚🎎時播放,將會留下有趣的回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