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管又能給小朋友發展空間呢? 紙箱對教養的啟發


今天要來分享一個小故事。

前一陣子,我跟孩子的媽去買了一大堆物品。在結帳的時候,他卻先去挑了個紙箱子。當下我心裡有點不舒服,心想怎麼把我丟在這邊,叫我付錢。當下沒說什麼,就看孩子的媽把把結帳後的物品,一件一件收入紙箱。結帳後店員說:「你老婆很聰明,會去找紙箱,而且還找了個這麼堅固,又剛好能放進去機車腳踏墊上的紙箱,這樣你們就不用花錢買購物袋了。」突然間,我有了新的覺察,買東西只是只要買而已,如何把買好的東西好好的包起來,提供「可容身的地方」也是件很重要的事情。

📦紙箱讓我想到了3件與教養相關的事情:

1️⃣「紙箱」可裝東西。
成為孩子的「安全空間」,讓他可以放心的分享及探索他的感受,簡單的傾聽他的想法、了解他的經歷。家長必須忍住想要解決事情的衝動,相反的,而是給予簡單的回饋或是覆誦他所說的話,例如「今天在學校你好像很難過,老師對你很生氣」,話停於此而不再多說,成為能裝東西的紙箱。

2️⃣「紙箱」有界限。
思考如何在與孩子的互動中好好的堅守立場,學著設定界線然後嚴格遵守,而不是一昧的教訓、解決、給主意及爭論,例如向孩子說「如果你要大叫,你必須在你的房間裡大叫。」或是「如果你沒辦法在你的表現卡中得到3.0的分數,我就不付你的車險。」

3️⃣「紙箱」是強壯、可預測的、舒服的。
比起解決孩子感受的問題,留下來陪伴他們反而是更好的方式,如此一來,孩子就能了解不好的感受都是人生經歷的一部分,而那樣的感受都是可以容忍的。當我們相信孩子可以管理自身的感受及挫折,他們就能建構起堅韌的內在,並且學會相信自己。

小朋友需要的不是急著找可以「修好」ADHD課程。而是,有一個可以可以「置放」的發展空間。

「紙箱」的可貴之處在於給了孩子的焦慮、挫折及傷心一點空間,讓小朋友獲得一點解脫。當我們傾聽孩子的想法,並且真實了解他的觀點就是在解決問題,因此我們並不需要任何「修正」的措施,而是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真正可以包容的「紙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