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要為全家的提醒裝置

一個媽媽這麼抱怨:

自從我嫁到你們家之後,你們好像什麼事情就是依賴找。東西放哪裡,收在哪裡,該怎做通通都要問我。 孩子就算了,連老公也這樣。
每次我回家後,全家人就像”排隊”一樣,等著發送指令,接受服務。兒子該去寫功課了,老公浴室水放好了,該去洗澡了。更過分的,到了睡覺前,老公你有沒有洗乾淨,讓我先檢查。我實在不想繼續擔任全家的提醒工具,到底該怎麼調整呢?

沒有治療的 ADHD 的小朋友,常常需要大人的協助。但長期的協助,很容易變成依賴,甚至蔓延到全家當中。
要擺脫成為提醒工具, 重要的是訓練家人成為問題解決者,提高自我規劃能力。需要的改變回答的方式。從直接告訴答案,改為提早預告,告知解決的作法。

1。提早預告, 問你想要做什麼?

比方,回到家, ”放學後你有什麼規劃?”, ”今天晚上,你想要做什麼?”這樣問的用意:可以幫助孩子提前規劃。 幫助提高規劃的能力, 引導孩子去 記住他們將來需要完成事情的好方法。

2。 告知解決問題的步驟, 要完成 (計畫), 你需要什麼?
例如: 你等一下要去上鋼琴課, 你要哪些東西收進去包包? 你常常忘記帶,我們一討論,把需要帶的東西寫下來, 做成清單, 我們來演練一下,下次你自己來。

自我規劃,是大腦執行功能中最重要的部份。 透過有計劃的練習,引導小朋友做好規劃的步驟,就能強化小朋友的執行功能,期待目前被指派擔任提醒裝置的媽媽們,早日能解除這樣的痛苦,重新恢復快樂幸福 的日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