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加小朋友的信心

對,我就是不好,我很笨,我很爛,再怎麼努力也沒有用,我不要幹了。

小朋友選擇了自責來保護自己。拒絕任何讚美的話,
不斷用自責來讓自己認同自己不好,藉由自責影響他人的觀感,避免承接新的作業。
這也許這是最刺痛大人的話吧。
此時,給予讚美通常是無效的。


為何讚美沒有效?

主要原因跟ADHD有關。小朋友要不是沒有成功經驗,不然就是自己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成功。 
因為不夠了解自己,所以當我們不斷在鼓勵他,並且告訴小朋友不要講這些話,對孩子通常沒有用。因為這些讚美的言辭聽起來都是空的。

你要幫忙他的是 #讓他更瞭解自己。 用他能理解的話重新認識自己,藉由重新認識這樣讓他自我好起來。Back 認知心理治療提到有情緒問題的人常常有認知邏輯謬誤。不是你不好,只是你沒有看到自己的好。
比方說, 如果小朋友說我一定做不到的,可以詢問,你有什麼證據支持這樣的說法。在進一步檢驗證據的合理性。或者別人都比我好, 我可以問你是怎麼知道的? 同時可以會點出他成功的地方。對於不斷自責的小朋友,不是要去讚美他,而是讓他記得他的成功經驗。 做的很好,或者那個事情很難,但是你還是努力做完了。


為何點出成功經驗有用?


ADHD不是笨,而是在組織以及記憶連接上有問題。如先前所言,ADHD在大腦信息傳遞上,有過多的雜訊干擾。使得他們很難辨認過去的成功,並且把這些訊息用到現在或是未來。家長要做的是點出他是可以成功的。幫助他重新想一下。引導他重新調整大腦的思考迴路,從失敗的迴圈中跳脫出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