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 成人故事

 


今天來講一位36 歲 ADHD媽媽 的故事。

一位媽媽每次帶著小朋友來看ADHD,總是會問超乎年齡的問題,例如:長大時繼續吃藥還有沒有效,將來出業時怎麼不靠藥物解決忘記老闆交辦事項,如何發揮ADHD 強處跟同事相處等等。我心中總覺得這個媽媽很貓毛,想太遠又跳Tone,是不是也是ADHD,但也不好說什麼,畢竟萬一媽媽不接受跑去投訴是看診的大忌。 這次回診,也許是有領到年終獎金,心情特別好媽媽告訴我,他把我教小孩的作法,用在自己身上,工作順利很多。媽媽問我,她是不是也有ADHD?

〃這位媽媽出生於普通家庭,是一個聰明伶俐的女生,點子很多,樂於助人,但就是有點調皮搗蛋,常常忘東忘西,也喜歡插話,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不喜歡規律的做事情。媽媽是那種靠天份讀書的學生,用最少的氣力,完成學業。上了職場後,不像在學校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嚴重缺乏組織整理能力,雜亂無序的工作方式,讓她工作開始出了問題。常常忙了一天,桌上堆滿了文件,但完成的卻很少。報告時常常漏東漏西,經常因小疏忽而被責備。長期累積未完成的項目,未兌現的承諾,負面的自我交談,早已淹沒了工作熱情。不斷變化的需求,讓媽媽變得很容易生氣,責備他人。表面上是生活很美好,但卻不快樂,所有的快樂感覺都是短暫的,上班應付老闆的業務變更,下班處理孩子的問題,精神上的痛苦,早已使得媽媽變得很敏感,焦慮,缺乏自信。雖然,有一群社團夥伴支持,最近卻因主動替同仁爭取福利,主管不悅,責備她幼稚衝動,為了單位和諧,貼認錯悔改聲明,只有她的朋友,才知道她的辛酸。〃

直到這半年,陪小朋友看ADHD, 媽媽才發覺自己殘有ADHD症狀。媽媽說小時候她不喜歡讓小朋友的外婆參加學校活動, 因為外婆總是會念她。如今她的孩子也不喜歡媽媽參加學校活動,原因跟像她小的時候一樣,媽媽都跟別人說小朋友的缺點。小朋友的反應完全複製了她小時候的樣子。看到孩子的進步,媽媽發現其實ADHD是可以好的,可以不用活在不斷認錯悔改當中。

最後媽媽悠悠的說 ,ADHD 絕對是遺傳的。從孩子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過去, 我的孩子有, 我也一定有, 我的孫子孫女也可能都會有。我希望能多了解ADHD,教導我的孩子,接受ADHD的事實。讓ADHD調整為一個特質,一個可以給人一些不一樣,能助人帶給別人快樂的特質。

keyword:成人ADHD症狀、歸因。

留言

熱門文章